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

港人消失篇-梅艳芳(1963-2003)/HK "Disappeared" People-Anita Mui


一早看到香港朋友转发已故梅艳芳生日的帖子,就在她和“中华民国调景岭庆双十”的文章之中作选择。

结果呢,还是梅姐先。

我在这里不谈她的发迹史,只谈我对她的印象。



对于梅姐,我就想起我的前女友。70和80后,你们应该对她的历史满熟悉,尤其是“坏女孩”的阶段。我的她,有点像梅姐在那个时期的舞台现象。但是,她的徒弟,谢霆锋,却万万全全影响我的她。怎么巧,呵呵。

后来,在看电影“钟无艳”和“男人四十”的时候,对于这位昔日的“坏女孩”、 “川岛芳子”、 “如花”有所改变。原来,她会演戏的。

后来,梅姐走了,我和我的她无法续缘。

纵然梅艳芳是舞台天后,香港女儿,但是却得不到两样东西。那就是爱情和生BB。

赵文卓,近藤真彦,大家对这两个名字不会陌生。我觉得后者伤她比较深,因为多出一位响当当的名字,她叫中森名菜。

人已逝,不需要多添悲伤。

现在,看她披婚纱,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唱近藤真彦原唱的“夕阳之歌”,会感到无比唏嘘。梅姐多么想得到爱情,想生子。但是老天开她的玩笑,让她无法得到。



或者,大家也没有想到,梅艳芳和香港的民主运动有点渊源。1989年的“六• 四事件”,迫使她不去中国拍戏,让她错失一些机会,演会得奖的戏。但是,民主对她而言,是非常重要。

她曾说:“如果我在支持六四方面半途而废,就会好浪费以前所做的一切,如果我现在放弃,就连一线生机都沒有了。”



梅姐的舞台魅力,是目前香港粤语乐坛,没人能披靡的。她的人生,令人唏嘘(尤其是她离开之后,所发生的遗产事件)。而我们能够从这位消失的香港人学到什么呢?



我仍在找答案。



你,找到了吗?



PS: 梅姐,生日快乐。




There will be no English article for memories of the late Anita Mui (1963-2003).

Happy Birthday, Anita Mu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