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25 October 2012

港•乐-罗大佑的《东方之珠》(1991年)


代表香港的歌曲到底有哪几首呢?除了罗文的《狮子山下》,BEYOND的《海阔天空》之外,那就是很多人熟悉的《东方之珠》。

《东方之珠》有三个版本,即关正杰在1986年唱的粤语版,以及在1991年的罗大佑独版和滚石群星版。

《东方之珠》的创作背景是在1980至1990年代所发生的政治事件有关。大家还记得,在1984年,中国对英国表达了在1997年之后,不会放弃香港的主权和治理权后,便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移民浪潮便从那时开始,而后来的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后,迫使更多的港人移居国外。



而罗大佑在1991年和香港无线电视男演员,蒋志光(他也是《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原唱者,1991年的电影《家有喜事》曾拿来玩)演唱的《皇后大道东》后,便为《东方之珠》填中文歌词。

而现在听回这首歌,也想起现在香港所发生的事,我们只能希望香江的人们,以这首歌激励自己,为明天而加油。

以下是滚石群星的版本。



东方之珠

词、曲:罗大佑
演唱:李宗盛、陈淑桦、周华健、潘越云、娃娃和赵传

(李)小河弯弯向南流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东方之珠 我的爱人
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陈)月儿弯弯的海港
夜色深深灯火闪亮
东方之珠 整夜未眠
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周)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潘)船儿弯弯入海港
回头望望沧海茫茫
东方之珠 拥抱着我
让我温暖你那沧凉的胸膛

(娃)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赵)船儿弯弯入海港
回头望望沧海茫茫
东方之珠 拥抱着我
让我温暖你那沧凉的胸膛

music

(群星)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