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Sunday 21 October 2012

港•食-泰昌饼家“世界最好味的蛋挞”

泰昌饼家正门

离港的那一天,在中环的兰芳园吃完鸡扒捞丁和喝完奶茶后,便决定去附近的文武庙祭拜。但是,一转角走了不久,便被熟悉的香味吸引了。抬头一望,那可是令末代港督,彭定康,着迷的泰昌饼家。

末代港督彭定康

泰昌在1954年开业,专门出售蛋挞和沙翁为主。在彭定康未任港督时,就在香港和豪华饼家,檀岛咖啡店以及圣安娜饼店齐名。但是,它的受欢迎程度,随着彭定康的赞美(世界最好味[吃]的蛋挞),更上一层楼。在香港有一个说法,如何想念香港在近代港英时期的美好,哪些是港人的集体回忆,泰昌的蛋挞结合彭定康是答案。

刚出炉的蛋挞,一个6港币(0.95新元)


蛋挞是几时传入香港的呢?这个以无从考究。我所得到的资料是说,蛋挞是在1940年代从广州传入的,一般是西式饼家用蛋挞,抗衡点心馆售卖的点心。

而彭定康“肥彭”就任港督之时(1992-1997年),都会吩咐工人去买泰昌的蛋挞。其蛋挞之好,使他会写致谢信给店主。

泰昌饼家重新开幕的盛况

其实,泰昌也曾经消失过。2005年,当业主决定把租金增加多一倍,老板决定在当年的5月暂时结束营业,并且在旧店附近找地方重新营业。泰昌在9月30日重新营业,消息一宣布,各位街坊排队等着买他们熟悉的蛋挞。

泰昌饼家的蛋挞

那蛋挞的感觉如何? 皮酥,蛋浆会在你的牙腔内散发香气,这跟我在新加坡吃的蛋挞很不一样。多咬几口,我便了解为和“肥彭”会为这蛋挞‘倾港’。因为,你可以吃出58年来,烘焙师傅在蛋挞的用心。那份用心是可以感受的到。

虽然,泰昌已经不是单独作业的饼家,而是稻香集团的一分子。但是,一度消失的泰昌蛋挞,却填满了两代香港人的美好回忆。

“有的吃了”(设计对白)

图片来源:开饭啦!香港,阿邦美食,大纪元香港

泰昌饼家
中环摆花街35号地下
星期一至六:0730-2100
星期日和假日:0830-21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