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Sunday 23 June 2013

港•影-张之亮的《籠民》(1992年)


天早上在收看有线电视的台湾新闻节目时,把美国有线电视网(Cable News Network, CNN)在四年前拍摄有关香港笼民居住情况,加以剪辑并播出。看到这里的时候,就让我想起十一年前由张之亮执导的《籠民》。

上网翻查了资料,就发现了在东亚地区中,“笼居”或是中国社会最近出现的“蜗居”的现象,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香江出现。“笼居”是为了那时出现新移民无居所的情况,而设立这类的居住环境。根据台湾新闻报导指出,香港每天发出一百个名额给新移民,而他们要圆他们的“香港梦”,没办法居住在这类简陋的房子。

籠民》在当年集合了影坛多位戏骨,如:已故的乔宏(电懋《空中小姐》)﹑谷峰﹑廖启智和开始走红的摇滚乐坛BEYOND的主音歌手黄家驹的演出,把香港低下阶层所面对的困境呈现出来。我在当年第一次观看的时候,对于戏里面的单身男子,终其一生都无法“上楼”而死在“笼居”里头﹐感到震撼。

籠民》的出现,在香港影坛一片的黑社会和无厘头喜剧片种中,是很难的。随着香江踏进1997之时,民众纷纷陶醉在喜剧之中,以麻醉自己,这一类的社会写实电影﹐能让后世人理解华人社会繁荣的同时﹐贫富差距的扩大﹐让更多的香港中产阶层,因为无法付起高昂的租金和楼价,纷纷住进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

由于找不到籠民》在1992年的片花,就呈现由美国网友用了日本电影《盗取太阳的男人》的配乐,所呈现的片花。


已故乔宏和黄家驹在戏里的片段


美国电视有线新闻网有关“笼民笼居”的报道(以英语呈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