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uesday 5 November 2013

港•食-港新美食新較量/ HK Food-Another Round of Comparision


香港美食博客認為,香港美食輸給新加坡美食。翻拍自新加坡《星期天時報》。

港的美食博客KC KOO在新加坡旅遊局的邀請下,推出了一本名為《新加坡美食天書》,書籍詳細地介紹值得去的小販攤位和小店。而他接受新加坡英文媒體時表示,香港的街邊美食輸給了新加坡美食。

點解呢?

他以香港的街邊小吃如:臭豆腐﹑咖哩魚旦正處於消失的階段,而新加坡小販在食物的品質方面,秉持著一貫的水準。

我認為,由於報章的版位有限,很多他對港新兩地美食的比較,無法地好好地闡述。但是,基於我對兩地美食的觀察,是各有千秋的。

就對點心而言,香港在蘿蔔糕方面,因為食材的關係比新加坡的略勝一籌。因為,在新加坡根本找不到帶甜味的白蘿蔔。蘭芳園式的絲襪奶茶,即使在新加坡的香港茶餐廳,加了“黑與白”牌子的淡奶,也複製不出那令很多老饕懷念的香江味道。

換成在香港吃加央麵包(Kaya),即使來一個冰火版,也少了那南洋味。啦沙還得去一趟超級市場買快熟版,來回味一番。

每個地方的美食,在地緣、歷史和人的三大因素下,勾畫出不同,並且會令人銷魂的味道(試想,末代港督彭定康為了蛋撻香,眷戀泰昌蛋撻十餘年)。而美食博客KC KOO會在這個時期,和節骨眼上拋出了“香港美食輸給獅城美食”的言論,好比梁文道在今年七月新加坡演講時說出,新加坡小販文化會消亡,以及名嘴蔡瀾道出,新加坡食物難吃得要死的理論一樣,一群美食文化人對於新港兩地的美食,抱著“愛之深,恨之切”的情操。

如果,一個人不愛他或她所處的城市,熱衷於這城市的一切,是不會道出這一類的言論。民以食為天,這恆古都存在的民間哲學,不會因為時間的推進而改變。

新加坡和香港的美食,還會繼續地精彩下去。兩地的文化人,還會擦出精彩的火花。

這是我個人的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