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Wednesday 8 January 2014

一代香港影視巨人:邵逸夫/ The Great Sir Run Run Shaw


實說,我也是知道邵逸夫爵士的離去是時間上的問題。但是,和大家一齊接到噩耗的時候,難免感到失落。

在十六年開始為新加坡的華語學生報摘寫影評的時候,通過周星馳主演的《濟公》一片,知道有邵氏這個老牌的電影製片廠。那時的我,了解無線TVB的連續劇比邵氏的電影來得多。



在大學時期主修博雅兼大眾傳媒課程時,新加坡的講師們很喜歡把“六叔”以及其弟弟,邵仁枚的英文名,Run Run 以及Runme拿來開玩笑。我們華族學生笑,其他族群笑得更大聲。



當邵氏和天映聯手推出數碼修復電影時,我和同班同學更是雀躍萬分。每當新加坡的電影節推出“邵氏經典電影環節”時,無論是修復或未修復的片子,都會買票觀賞。第一次在大銀幕看《愛奴新傳》時,深深感覺那個時代的電影厂老闆的大膽。



而閱讀《香港中的「中國」邵氏電影》一書時,能夠更深刻地去理解,貴為上海籍的電影文化商人的邵爵士,在國共內戰後,成功地在香港以及海外華僑的地方,塑造了「中國」的形象,讓很多中國失去的美好文化傳承下來。也把香港在二戰後的近四十年的光陰,建立了“東方好萊塢”美譽的電影制度,並且把這個制度帶進改革開放後的中國。至於電視劇,我會日後詳盡地講述。



現在回想起來,為了尋找張愛玲在香港大學的足跡,偶然進入了邵逸夫和邵仁枚大樓,算是朝拜了我心目中的影業大亨的舉動吧。

而巨人離開之後,無線和香港的電視圈何去何從?這個不僅我去探索,每一位喜歡港劇和港產片的愛好者,也該思索的問題。


邵逸夫爵士,一路走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