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Sunday 27 April 2014

港產喜劇電影Feel的《KARA KING冠軍歌王》



注:本片是《第二屆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的參展電影

圖:Prodigree Pictures

記得1997年香港主權回到中國之前,觀看周星馳的港產喜劇時期的電影,是很好疏解壓力的方法。那些年,看他和吳孟達、黃一飛和如花一齊為看周式喜劇長大的觀眾,添加了無數的歡樂。當香港和中國在十一年前簽訂CEPA之後,排滿大熒幕檔期則是合拍片。周星馳在拍完《功夫》之後,其喜劇演員道路算是進入尾聲。我們,再也看不到熟悉的港產喜劇片。

儘管彭浩翔執導的《低俗喜劇》又賣座又讓港產電影有了生機,卻包含了香港人爭取創作自由的包袱。視乎在這個處處對立的時代,看港產喜劇少了尋找娛樂的單純。而這個富有港產喜劇感覺,又凸現導演和他所屬的國家民族風格的電影,落在馬來西亞國籍海南籍貫的黃明志,所拍攝的《KARA KING冠軍歌王》裡。



1990年代,香港歌王吳發達(吳孟達)帶著兒子和女兒離開廣州,來到馬來西亞一個名為卡拉新村的地方,隱姓埋名地賣起港式燒臘。卡拉新村是馬國一個會齊教唱唱歌各路英雄的地方。二十年後,吳發達的兒子Boy Boy (黃明志)在馬來西亞歌唱選秀節目中,欲與搖滾歌手形象證明,搖滾音樂可以是主流,卻處處碰壁。而吳發達的對手,台灣歌王高中鋒(已故歌手高凌風)找上門,要和吳發達比賽,來為他們的恩怨做個了斷,並且開出提條件,如果能贏過他,會把發達的妻子(黃小琥)下落告訴他。正當發達準備比賽時,為了修補和他的兒子之間的關係,不幸倒下……



《KARA KING冠軍歌王》是一部觀眾看了之後,會有會心一笑感覺的電影。導演在刻畫人物與劇情兩方面,均比之前的兩部電影來得出色。劇情讓我想起了我們所熟悉的港產喜劇和徐克在早期所拍的武俠電影。香港歌王在比賽(武林大會)打敗對手,不知為何嬌妻離去,高手攜一對子女離開是非地,隱姓埋名地賣起燒臘達二十年。但是,高凌風的角色為了復仇,查到昔日對手的下落,殺到村子要比賽(比武),並且通過歌聲把村內的大部分高手殺死(港產武俠片中的武功內力)。而喜劇元素則是通過即死不要臉的過街老鼠角色,不停地被村民唾棄以及整部電影被打和修理,而展現出來。在1990年代裡的如花加被各式修理的模式,讓我覺得在好笑(在心裡面很想打那位演過街老鼠的演員)當兒,也回憶起了觀看香港電影的美好熟悉時光。



電影裡的音樂人窮途歷程,是無論電影的產地在哪裡,會引起共鳴的主題。倒是電影裡的卡拉新村里的講南方系方言的角色,以他們的籍貫方言念台詞,讓我想起香港黑白電影時期的《南北和》,以及邵氏的《七十二家房客》,電影裡的人物以他們的方言,在戲裡的世界和不同的角色交流,把現在香港電影裡消失的多元人物的特質,在另一個國度的華裔導演作品中,呈獻出來。

總結一下,《KARA KING冠軍歌王》不算可以登上經典電影的台階,但是其多元的元素,不禁讓懷念昔日香港電影的觀眾,同通過這位馬國導演的電影,一覽所有追尋單純娛樂的感覺。

《KARA KING冠軍歌王》
導演:黃明志
演員: 黃明志、吳孟達、高凌風、黃小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