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Monday 21 April 2014

港•食記-見識香港老味道的時新快餐店/ Hong Kong Eats- Have A Old Taste of Hong Kong in Si Sun Fast Food


快餐店吃漢堡包,喝可樂是亞洲城市的一個方便解決三餐的文化。但是,要在現代化的都市中,找到歷史悠久(起碼至少五十年以上),又能夠讓食客一吃,回到那個舊時代美好的店,是少之又少。

位於香港紅磡地區的時新快餐店,就是這一間。

去時新吃港式漢堡包,是去年旅途中的臨時決定。在過往的香江之旅,抵達香港機場之際,通常會想到光顧的店,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中環的蘭芳園。乘坐機場快線的時候,翻了吳家輝的《香港老味道》書籍時,被他為時新快餐店撰寫的文章所吸引。而在酒店大堂和兩位員工討論這間快餐店時,他們以“正嘢”來形容時新,所以決定前往。


可惜,的士司機大哥不識路,在紅磡區時放我在附近商場,說時新在附近,走半分鐘的路便到。下了車之後,打開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GPRS),已經距離食店有五至十分鐘的路。在那時,覺得科技比人還來得可靠。






踏進店時,只能用“麻雀雖小”來形容。只能容納十五個食客的小店,卻承載了香港人五十一年的回憶。掛在牆壁的餐牌字體,把時間定格在港人步入富裕的上個世紀七至八十年代。店家把雜誌所刊登的訪問,以剪報式的方式貼在玻璃上,並且以“時新漢堡是香港人的漢堡”自信式的標語,來告訴大家甚麼是香港漢堡。




在等待漢堡之際,先試一試它的薯條。味香酥,撒在上面的鹽巴不會有“喧賓奪主”的感覺。而點了的牛扒煎蛋漢堡一上桌,一咬下去,蛋汁美乃滋一併流出。在用紙巾抹嘴之際,有一個熟悉的味道通過味蕾傳輸到腦部。



Lea & Perrins!

這款很多舊時的西式快​​餐或餐館用來醃製肉類,或者在肉扒上桌前會塗抹的英國醬汁,已經很少用到了。在新加坡,以海南籍華人售賣的小販式西餐檔口,也在近期越來越少用到,並且吃到。我所懷念的1980年代的味道,卻在五千六百三十五公里的香港,在狹小的港式快餐店找到了。那混合了多種香料的英國式口味,承託了蛋香,把我帶回了我所懷念的兒時味道。

也就是這股香,讓很多以前吃“麥記”的年輕一代,紛紛回流來吃他們父母親輩,在年輕的時候所吃過的美味。

時新快餐店能夠在近年來的“租金加價潮”中,暫時躲過搬遷或歇業的命運,已經時屬難得。有朝一日,這家有五十一年的小店也,遭遇和“十二牛雜”一樣的命運的話,乘這件事情未發生前,去那里和其他食客“搭台”,一起享受那逐漸消失的香港老味道。



後記:
步出食店的當兒,對周圍的景物感到特別,便舉起相機拍攝。看到了殯儀館,以及通往紅磡火車站的標示,就頓時感到我走了冤枉路。從火車站往世界殯儀館的方向,比起在商場下車,還來得近。我,無語對蒼天。



時新快餐店
地址:九龍紅磡黃浦街1A
營業時間:早上6時至晚上9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