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Friday 25 April 2014

港•影-“行”出一條路的《末日•派對》/ Hong Kong Films- A Film On Its Own: Doomsday Party


注:本片是《第二屆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的參展電影。

近年,隨著香港人本土意識抬頭,曾經在港產片出現的形態再度在香江大銀幕上出現。這也反映了,港人懷念自1970年代至1997香港主權移交之前的“港產片的黃金時期”。但是,環繞在“粗口、色以及低俗喜劇”,簡稱“低粗色”的香港本土電影,是否為了取悅看膩合拍片和觀眾,要走出這一條路。

何康執導的《末日•派對》給我的答案是,這是一部講香港現今社會的黑色喜劇,也可以以正面的意識,“行”出一條路。

故事貫串不同的人物,代表熟年齡的一無所有的老師、政治家和情婦,壯年的銀行職員、補習老師和警察,以及年輕一代的天才碩士生和新移民,在香港社會討政治課題之際,命運般地在銀行相遇,並且被接下來的一連串事件捆綁在一起……



電影是以以上的人物在銀行的情節作為開始,看似無關緊要,卻在年輕的碩士生和新移民打劫銀行後,開始進入劇情。我蠻喜歡電影的開幕畫面,導演以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映照在充滿末日紅色的海水,並且加上倒帶式的方式,放映了大家所熟悉的香港街景。本以為是配合電影裡的黑暗片名而出現的拍攝手法,卻用了鮮豔的顏色突出香港夜景景色,來導引觀眾說,這部電影和你們心目中所想的是不同。

影片出現了很多熟悉的香港議題,這包括了國民教育,歐債危機,立法院選舉出現的親建制派(保皇黨)和泛民主派激進派執之爭等。如果你對建制和泛民激進兩派不是很熟悉,那影片裡由張國強飾演的立法議員,向他的情婦所訴的苦,“尤其那個叫'陛下(笑死朕/黃洋達)'的…… ,他的大佬還要搶超級區議員……,不能有所領會。



而有黃貫中飾演的中年警察,很全面地折射出了香港男人的困境,事業可能因為某些事情而停擺,前女友銀行職員(謝安琪)的似有似無的愛情,讓他想重新追求,但是職業的不穩定性,讓他裹足不前。而港女以為有了賺錢多的補習老師,能夠有個依靠,但是男方的花心,讓她陷入沮喪。而年輕一代的碩士生(關楚耀)以及新移民(廖子妤),讓我想起了美國的鴛鴦盜,邦妮和克萊德。他們的下場不像美國的一對那樣,那劇情的編排凸現了香港法制精神所在,犯了罪就該被抓。最黑暗的角色則是泰迪羅賓飾演的老師,那出神的演技不禁讓我對他要在銀行所做的事,大大地吸一口氣。




儘管電影的名字看起來會是很灰暗,或者有個像邪典電影名稱,但是在時而暗黑的拍攝手法以及刻畫人物鋪排之下,大部分的人物能夠在黑心金融業中心,銀行(即香港的縮影)爆炸而坍塌,因而在浩劫後活了下來,帶出了導演要對香港人說的一句話。儘管香港現在很不一樣,路不是死的,要看港人怎麼樣“行出一條路”。


在“低粗色”和合拍片的左右攻勢之下,略帶灰色的《末日•派對》將在近代香港電影史上,將佔有一席之​​地。而第一次執拍攝長篇電影的何康,以獨特的方式來詮釋社會寫實劇,我已經對他很滿意了,並且會把這部電影納入該收藏的港產片名單中。

《末日•派對》
上映:2013年11月28日(香港),2014年4月19日和24日(新加坡)
導演:何康
演員:黃貫中,謝安琪,關楚耀,廖子妤,泰迪羅賓
入圍: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廖子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