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uesday 22 April 2014

港•影-讓人看了想跳舞的《狂舞派》/ Hong Kong Films- The Way We Dance (2013)


注:本片獲選為2014年《第二屆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的參展影片。

圖片以及影片來源:Golden Scene Hong Kong

什麼香港電影看了之後依然覺得很“High”,知道其DVD或是藍光碟推出時會買一份來收藏,和出生在九十後的表弟表妹們在舉辦家庭聚會時,適合播映並且吸引他們目光的影片?答案就是,由黃修平執導的《狂舞派》。

《狂》講述家裡開設豆花店(香港是豆腐花店)的花(嚴卓靈飾),從小就喜歡跳舞,在考取大學資格後進入學院,加入大學舞蹈社BombA。她接近並且愛上好勝隊長Dave(楊樂文飾),卻發現他鍾情於Rebecca(范穎兒飾),被Rebecca奚落之後,進入太極社團,與學會會長柒良(蔡翰億飾)相戀。但是,也因為對舞蹈的愛,花重返舞隊,卻因為柒良的醋意導致在“舞林大會”舉行前,弄傷腳部。而BombA的強敵Rooftoppers領隊,Stormy(由美國越裔健障舞蹈員Tommy “Guns” Ly飾)在花的面前,揭開了他的團隊稱霸舞壇的最大秘密……



觀看這部電影之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在現今港產片當中,好有活力和富有正面能量的電影。早前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合拍大片,令人看了覺得千篇一律。而港產片在勢微的當兒,出現了以前消失的講“鹹濕”笑話和粗口的,我認為是'小復興港產片'。 《狂》的出現猶如一股強勁的清流,把很多導演很難駕馭的舞蹈片控制得體,也注入了華人文化當中的精髓,太極,融入了現代舞蹈當中。你們讀到這裡,會認為這部電影是否抄襲了近年來受歡迎的美國街舞系列電影《舞出真我/Step Up》?我是這麼認為,縱觀電影裡出現的街舞類型和《舞》相似,但是在這一類的電影當中,灌入了東方文化代表的太極,融入在電影尾段的大決賽舞蹈片斷中,把整部電影推向高潮。這也反映出香港電影人的創意,把東西方文化融入貫通,拍出了一段令人看了振奮的好電影。



而且,我覺得黃修平選用了二生二旦為電影裡的四位主軸人物,把故事處理的有條有理,讓我想起了說故事技巧中的“承、先、啟、後”原理。為了不掃大家的興,不方便在這裡透漏更多的內容。如果你這個星期天(27日)在新加坡的話,不妨買票入場,就知道我講什麼的了。



自1997年之後,香港電影浮浮沉沉了十七年,我們看過最壞的日子和港產片。 《狂舞派》的推出,讓我覺得港產片能夠保持這樣的勢頭,全體香港電影人努力的話,東方好萊塢能夠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再度大放異彩。而新加坡電影人如果有朝一日,要開拍青春舞蹈片的話,《狂》是值得他們去學習並且觀摩的影片。

《狂舞派》
放映:2013年8月8日(香港)
2014年4月19 以及27日(新加坡)
導演:黃修平
演員: 嚴卓靈、黃翰億
獎項: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新晉導演和原創電影歌曲

第二屆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網址:http://www.sfs.org.sg/scff/
新加坡國泰院線網上訂票網址:http://www.cathaycineplexes.com.sg/movie_detail.aspx?movie_id=127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