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Sunday 4 May 2014

港•書籍-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修訂版)/ Hong Kong Books- "Close To My Heart Hong Kong Travelogue" (Author: Suzi Meng, Taiwan)


為愛好香港老電影的台灣作家,粟子,而多次去香江旅遊,於五年前出版第一版的《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後,於今年推出了修訂版。

除了書籍變大了,裡面的內容資訊更新之外,比較起出版的看了令人莞爾的文章之外,最大的不同的地方就是粟子以一個老朋友的口吻,來闡述她對香港的認知與鑑賞。打比方說,初版的一些文章就像港式喜劇(如栗子一家的酒店天堂與地獄體驗,颱風天去拜祭樂蒂),而修訂版的文筆與排版方面,猶如香港女性導演以感性的筆​​觸,來描繪她對香港的愛。

其實對這部香港旅遊書籍,找不到挑剔的地方。

但是要特別要提的地方。看了書籍介紹的鏞記酒家有些感觸。從看了2009年版的介紹文章,三年後去香港吃了那麼一回,也是吃了之後覺得不會再來,再看2014年版讀到作者特別花了幾頁的篇幅來介紹他的菜色,就有一股人事亦非的感觸。這和現在的香港的人事物,不能向前進反而卡在一個比巔峰還要尷尬的位置,很有“恰似江水向東流”的韻味。

很多人認為,外國人寫香港沒有比起香港本土作者來的好。因為,他們沒有長期住在香港,無法以“吾人吾土”的愛,來撰寫香港。但是,以粟子接近迷戀的態度,寫下近兩百頁的文字,這是這本書籍和其他描繪香港旅遊書籍的不同之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