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3 July 2014

港樂•經典台-鄧麗君:怎麼開始(1983年)



從上個星期買了這張數碼修復專輯之後,除了經常聽的《漫步人生路》,另外能夠觸動我心弦的歌曲,就是由原籍新加坡,現為馬來西亞國籍的馬來音樂人,M.Nasir作曲的《怎麼開始》。

當上個世紀60至80年代三十年整,演唱華語和粵語的歌手,在東南亞等地登台之際,把當地的民謠或者流行曲,為它們填上華語或粵語歌詞,發行於華人地區,讓這些專輯的曲風更豐富化。

而鄧麗君在演繹這首歌曲的時候,讓我感受到那股不能愛,也不能恨的哀怨。這是我目前為止聽過她唱的這麼哀怨的情歌。

這回找到的音樂錄影帶,是鄧麗君在當年為香港的無線電視所拍攝的版本。而我將會尋找原來的馬來語原版,把歌詞和音樂放在這塊園地,讓你們比較粵語和馬來語版的差別。

先聽聽歌曲吧。


鄧麗君- 怎麼開始(收入於1983年發行的粵語專輯《漫步人生路》)

曲:M.Nasir(新加坡/馬來西亞)

詞:盧國沾

明知道這是不可以
無奈你仍然心癡癡
你心鏡裡 亦反照我
忘掉過往不容易

何必逼我記住一個你
緣份碎落扶不起
你逼我說 是否愛你
還問愛是怎麼開始

若你是決定怨我
莫反覆再談愛意
不須低聲飲泣
引起我記住往事

但美夢確實已逝去
你不必欺騙自己
可知道苦我心也苦
到底我心竟你最知

何必逼我記住一個你
緣份碎落扶不起
你逼我說 是否愛你
還問愛是怎麼開始

若你是決定怨我
莫反覆再談愛意
不須低聲飲泣
引起我記住往事

但美夢確實已逝去
你不必欺騙自己
可知道苦我心也苦
到底我心竟你最知

何必逼我記住一個你
緣份碎落扶不起
你逼我說 是否愛你
還問愛是怎麼開始

鄧麗君 怎麼開始 M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