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uesday 1 July 2014

港• 影-《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裡的香港元素/ Hong Kong Films- The Hong Kong Elements In "Transformers 4: Age of Extinction"


圖:香港雅虎電影網,Toronto Chronicles

剛剛看完《變形金剛4》時,踏出電影院便回想了身旁的朋友在臉書(Facebook)和新加坡電影人,所發表和撰寫的評論,一點都不覺得電影是“大人哀怨,小孩歡喜”的情況。相反地​​,我認為電影裡的香港元素是本片的亮點。

如果你們還沒有買票進場的話,以下的節段是個很大的spoiler



你們可能知道,西方電影人都會在他們的影視作品裡,加入西方世界觀裡的自由觀念。從柯博文(Optimus Prime)被禁閉幽禁而發出“我不為何人而奴役”,到它在廣州有劍砍斷捆綁恐龍金剛而呼,“你們自由了”。這對導演米高•貝爾之前在香港獵景的好萊塢導演而言,香港在這群“鬼佬”眼中,視香江為一顆自由之地的“東方之珠”。



而我們看到電影裡,禁閉﹑博派和狂派從九龍半島的深水埗,打到香港政府總部,而位於灣仔的會展中心,連同剛才所提到的兩個地點,毀滅在三方,對不起,算美國人在內的四方混戰之內。由王敏德飾演的警察總長,要求北京當局的協助。中國國防部長在記者追問後,發表了會捍衛香港的談話。但是,當中國解放軍的軍機抵達香港時,之前的戰役早在由美國人和博派組成的聯盟而結束。看到這裡,就想起了導演是否談了一點香港和中國的關係,也順便提醒香港的觀眾,香港現時所面對的問題,猶如電影里香港特區政府'缺席'指揮當地​​保安部隊和駐港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博派捍衛香港一樣,需要自己人如柯博文拿出勇氣和智慧一樣來解決。


固然《變4》之前系列的電影給人的印像是,電影特技多過於故事的內涵。但是,本集是否是有意無意地舖排劇情和對號入座,電影裡的香港元素會讓西方觀眾,來一趟香港以理解電影裡的真實香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