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Friday 1 August 2014

港•書籍-香港人集體回憶的《香港颱風故事》/ Hong Kong Books- Typhoon Collective Memory- "The Hong Kong Typhoon Story"



風,在香港粵語稱為“打風”。每年的夏秋兩季,香港或多或少受到不同等級的颱風吹襲的影響。

如果你本身長期居住在香港,或者像我一樣在旅行的時候,被颱風所帶來的風與雨而影響,再者,你是一名追風族的話,這本《香港颱風故事》所講述的事,會有感同身受的。

熟悉我的部落格的臉書專頁的朋友,你會留意到我時不時會發布,會影響香港的颱風動向(旅行除外)。你們會好奇,一位生在新加坡的男人,為何對颱風有興趣?因為我本身2008年在美國中部的奧克拉荷馬市居住時,有兩次龍捲風吹襲的經驗,所以對風災有所體會。

《香港颱風故事》通過蔡思行以及前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的筆觸,以歷史以及梁榮武先生的親生經歷(1962年的溫黛颱風),來為沒有經歷過“兩嶽雖云牢,木石牙飛發。屯門雖云高,亦映波浪沒”的'後生仔',講解颱風自唐朝至今,為香港所帶來的影響。

而本書以深入淺出的科學方式講解颱風的冷知識,他們也收錄了較輕鬆的章節。這包括了“李氏力場”以及帶有惡趣味的《李氏主禱文》 !哈哈!如果你喜歡香港的氣象歷史,以及“風球波”在香港天文台開台後的轉變,這本書會滿足你的求知慾望。

到最後,本書籍向要傳達的重要訊息,固然香港沒有向台灣和菲律賓那樣,飽受嚴重的災害,但是也不能忘記如在清朝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造成一萬人死亡的《丙午風災》,以及在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造成一萬一千人死亡的《丁丑風災》,所帶來的各方面的損失。另外,香港天文台人員在預測颱風路徑時,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勞,也不能被埋沒的。

希望,這本書籍能夠讓你更深一層地了解,颱風和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

書籍資料
書名:香港颱風故事
作者:蔡思行和梁榮武共著
出版: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