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7 August 2014

新雙城記-香港與新加坡的的士記/ Neo Tale of Twin Cities- Taxis War?



果各位有在香港和新加坡住過一段日子的話,你們會覺得在叫的士方面,香江比起獅城較容易。在新加坡,你在趕時間的話卻找不到。反而,在香港的士是滿街扒扒走。這是一個'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連網絡上面的鄉民也向新加坡的德士出租公司,以及當地政府所屬的陸路管理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吐嘈',德士“找不”的問題還是依然存在。

日前,新加坡的亞洲新聞台所製作的紀錄片《I.T.Figures》,我翻譯為《城市數字見真D》,當中的一集就把香港和新加坡的的士情況,以數字排列的有趣方式,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了解新港兩地的情況。

的士數目
-香港:1萬8千輛
-新加坡:7萬輛(52%差距)

的士比例(每1千人)
-香港:2.5
-新加坡:5.1

的士執照費
-香港:6百萬港幣
-新加坡:月租一百新幣(620港幣)

平均等候時間 (繁忙時刻)
-香港:5至10 分鐘
-新加坡:13 至17分鐘

的士車資(以7公里里程和繁忙時間為準)
-香港:11美金
-新加坡:12美金

在其他數字方面,香港的的士師傅們每天在路上所累積的路程趟次多達100萬趟。根據他們說繳交的600萬執照費中,按每天的行駛情況來算,其日租為54美金,每日汽油費為26美金。而在香港的700百萬人口當中,百分之60的居民容易地在香江街頭截到的士。那是因為只有10%的香港家庭擁有經濟能力,擁有和供得起私家車。

看起來是一面倒的情況,對嗎?我再和大家分享香港和新加坡在收費上的不同。

根據我去香港旅遊的經驗當中,除了基本的路費之外,的士師傅會向我收取過海底隧道的費用。在香港地鐵的機場快線,九龍和香港站搭乘的士,旅客也不需要繳付額外的收費。

而在新加坡呢,卻出現了額外以及不同等級的收費。比方你在樟宜機場乘搭的士,一上車就要付18 至31港幣的收費,繁忙時間也要付車資值的25%額外收費,電召的士費從14港幣到20港幣不等。

很亂是嗎?

所以,新加坡的的士師傅一般會在繁忙時間多接幾單電召的士的生意,也會決定該接前往哪些目的地的權利。這就是在附加費制度下,的士師傅大過乘客的情況。而這個情況,也讓新加坡人對現在截不到的士,而對現有的的士交通而詬病。反觀香港,的士師傅們因為標下了巨額的執照費,也為了早點取得收支平衡,不惜在路上跑更遠的路,接載更多的客人。儘管新加坡的陸路管理局定下了,每位新加坡的士師傅每日的里程要達到250公里目標,來緩解的士不夠的情況。但是,根據我在新加坡搭的士的經驗,這項官方規定也不能達到成效。我還需要通過Grab Taxi的手機程序來搭的士。

新加坡和香港貴為兩座旅遊城市,隔著南中國海相望,時不時會出現競爭。而在物價攀升的年代,香港在旅遊方面都做得比新加坡出色,單是的士這個環節,香港在車資以及方便度就胜新加坡了。要在旅遊區塊超越香港的話,新加坡要加把勁。

節目錄影: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tv/why-can-t-i-get-a-cab/1286288.html

新加坡的士收費一覽(英文): https://www.cdgtaxi.com.sg/commuters_services_rates.mvn

香港的士收費一覽(中文):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plan-your-trip/practicalities/transport/getting-around/taxi.js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